李小棒

MXX's:

九月第二天。

西安很凉爽,早晨堵车。

到了单位匆匆喝了两碗粥,然后夹着书去开会。

昨晚找到一首黄征的野菊花,这首歌2005年的深秋我常听它。

那时我趴在宿舍二楼窗户上背单词,对面是沉默的大秦岭。

树叶深黄,小路铺满金色树叶延伸远方,斜阳拂面。

一低头,就可以看到我喜欢的男孩从楼下走过。

现在他已经结婚,也许快要有自己的孩子。

他结婚第二天打电话给我,说我结婚了。

我说好。

他说结婚当天我姥姥不在了。

......

他到结婚前一天,才知道自己要结婚,之前都是他的女朋友和他妈妈一起操办,他什么心都不操。这确实是他可以做出来的事。

他的女朋友比他大四岁,因为家里着急,所以他匆忙的结了婚。

前年我问他,怎么样,喜欢吗。

他说就那样,说不上,但是她对我很好。

他结婚后,我问他,怎么样,现在感觉好些了吗。

他说嗯,还可以。

是不是有很多人最后都选择了“还可以”,而不是“我喜欢”。

我不知道。

我问过很多人,你喜欢他(她)吗。

我也听过很多答案,有的答案听觉浮夸,有的答案让人心酸,却很少有恰当的,“我喜欢。”

后来我发现原来在感情里,人人都是亦步亦趋,边走边看的。

所以不到最后一刻都存在变数还是不过是不想话说太满。

其实回过头,这样的问题和答案没有任何意义。

我们都用一颗心,可知冷暖。

但最可悲的,就是我们常常抱有幻想,以为还有余地。

这大概是很多感情,从一开始显露端倪到最后惨败收场的直接原因。

人心善赌,而放在感情上的这一注如果打了侥幸牌,通常是输。

人心难测,然而生活从不骗人。

但愿我有一颗赤子之心,恒爱世间。

红尘,不该白来。

今天开学,愿心不老。

未尽青春,不愿白头。


摄影:@李恒PHOTO

作者、出镜:@MXX三百句

评论

热度(366)